番禺海珠从化手拉手 课外阅读教学步步高

——20161216日海珠区、番禺区到从化太平镇钱岗八一小学开展帮扶活动

(广州市小学语文学科步步高教研帮扶工程系列活动) 

 01.jpg 02.jpg

从化区教研室马水莲撰稿、番禺区教研室张坤炽摄影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推动的"步步高"工程中,市小学语文科积极响应,率先行动,调动全市11个区的集体力量,采用"二帮一""手拉手"和"一对一"的方式开展了学科全方位的帮扶活动。其中"二帮一"指的是两个先进区帮扶一个后进区;"手拉手"指的是在先进区中选取一所优秀学校帮扶后进学校;"一对一"指的是在优秀学校中选取若干名优秀教师与后进学校里的每一位老师进行一对一的帮助。在广州市小语科王亚芸老师的规划、引领和支持帮助下,20161216日,海珠区教育发展中心小学语文科带领该区的汇源大街小学和番禺区教育局教研室带领该区的市桥东城小学一同来到从化区太平镇钱岗八一小学进行了该点的第一次学科帮扶。
       
本次的帮扶主题是班级和假期课外阅读的指导。活动中,番禺区的东城小学小学阮学研老师作了关于学校学科及班级课外阅读指导的专题讲座,从阅读主题选择、环境营造、课程开发、特色工程、队伍提升和具体落实等方面介绍了该校的做法;海珠区汇源大街小学小学的马雅君老师则亲自执教了一节绘本阅读指导课巜海底的秘密》,奇趣的故事情节、生动的阅读指导,让孩子在体验阅读乐趣的同时,也开发了思维、展开了想象、锻炼了表达,对阅读充满了兴趣与期待;互动交流环节中不仅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建立了发展共同体,分享了资源,也初步规划了帮扶的方向、计划和做法。      

       这次活动是继开学初广州市教学研究院到该校进行全学科全方位摸底调研的延续,是针对学校的实际情况与需要,经过认真考虑、选择和规划的活动,具有针对性、目的性、时效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