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明日之星”广州市中小学生阅读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报道

由广州市教育局主办,广州市现代中小学生报社承办,广州市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广州市中学生文联、广州市小学品德教学研究会、广州市小学德育课程校长工作室协办的2016年“明日之星”广州市中小学生阅读系列活动正式启动。20161027日下午,该活动的启动仪式暨读报用报表彰大会在广州市第六中学举行。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助理、语文科科长陈坪等领导及来自全市200多所中小学的500多名师生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

 

01.jpg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助理、语文科科长陈坪预祝阅读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活动中,陈坪老师表示,在当今社会环境下,学生普遍在轻阅读、快阅读、浅阅读,碎片化阅读氛围中成长,远离经典文化的浸润,缺乏深度阅读的训练。在这一背景下,2016年“明日之星”广州市中小学生阅读系列活动的开展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开创性,也有着深远意义。

 

随后,两所参与2016年“明日之星”广州市中小学生阅读系列活动的学校表演了诵读节目,展现经典诵读的魅力。广州市越秀区育才学校的老师和同学表演的《一路书香 一生阳光》,用诵读表达了他们对经典诵读的理解;广州市越秀区中星小学的同学们的诵读表演《我骄傲 我是中国人》,让现场观众感受身为中国人的骄傲自豪和诵读的无穷魅力。

 

02.jpg 

广州市越秀区育才学校的老师和同学表演《一路书香 一生阳光》

 

03.jpg 

广州市越秀区中星小学的同学们表演《我骄傲 我是中国人》

 

 04.jpg

广州市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刘佳彬老师分享该校参加阅读系列活动的计划

 

为了让参与学校更进一步了解本次阅读系列活动的要求和具体参与方式,主办方还邀请了广州市四中聚贤中学、广州市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与广州市荔湾区坑口小学的老师代表现场分享自己所在学校参加本次阅读系列活动的计划和目前的实施情况。

 

 05.jpg

第十一届《现代中小学生报》百所读报用报标兵学校的代表接受颁奖

 

在读报用报表彰大会中,广州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广州市现代中小学生报社表彰了第十一届《现代中小学生报》百所读报用报40所“标兵学校”和81所“先进学校”。

 

06.jpg 

广州市越秀区水荫路小学高庆老师作为标兵学校代表,分享该校师生使用《现代中小学生报》的经验

 

07.jpg 

广州市现代中小学生报社社长李伯豪做总结发言

 

最后,广州市现代中小学生报社社长李伯豪做总结发言。他表示,阅读之旅活动顺应全民阅读历史大背景的需要,符合我市全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要求,切合我市中小学校开展素质教育教学的实情。他坚信投身阅读之旅活动的学校、老师、同学们都能在这项活动中收获中华文明的洗礼,收获书香校园活动的成果,收获深度阅读、经典阅读的快乐体验。

据悉,本次大会旨在推进我市中小学校的“书香校园”建设,做好2016年“明日之星”广州市中小学生阅读系列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动员我市更多的中小学校积极主动参与该活动,使“2015年广州市中小学校园经典阅读推荐书目”得以推广,营造良好的校园阅读氛围。

 

(现代中小学报社撰稿:李永雅 古怡欢 摄影: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