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局长徐启贵指出项目培训的意义并对学员提出期望

   921日上午,“2016年广州市部编版义务教育语文教材培训研讨会”在乐贤坊小学六楼礼堂举行。

本次研讨会,是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2016年义务教育语文学科使用新编教材文件精神,做好义务教育语文新教材起始年级培训服务工作,帮助教师提高语文教育教学水平而举办的一次培训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既有精彩课例展示,更有丰富讲座。执教课例的是乐贤坊小学陈艳红老师。与会专家是来自广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的语文教研员王亚芸老师,到会指导的还有来自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冼著贤老师、越秀区文德路小学陈秀茹老师、东山培正小学高锡妍老师、教师进修学校胡慧敏老师,以及天河区教育局教研室陈燕老师。本次研讨会亦吸引了广州市各区的众多一线教师与教研员到会学习。

 

梁丽文老师主持研讨会.JPG

梁丽文老师主持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在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梁丽文老师的主持下拉开帷幕。

 

市教研员王亚芸正在解读语文新教材.JPG

 

市教研员王亚芸正在解读语文新教材

王亚芸老师结合部编版新教材中出现的新变化,对如何适应新变化,正确使用新教材,为到会的老师们提出了几点宝贵的意见,并分享了许多优秀的新教材解读资源,帮助与会老师更快地熟悉并理解新教材。

 

陈艳红老师给孩子们上课.JPG

陈艳红老师给孩子们上课

随即,我校陈艳红老师展示了一节精彩的汉语拼音示范课。课堂上,陈老师采用多种形式的活动,使得枯燥的内容形象化,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增强记忆。并借助课件、图片以及老师的示范引导学生直观地认识声母bp音与形,更是将拼读与学生生活实际连结,让在学生组词、说话、游戏的过程中加深对汉语拼音的理解,并尝试运用。

 陈艳红老师和孩子们互动.jpg

陈艳红老师和孩子们互动

在本课中,陈老师不仅能正确抓住一年级学生的学习特点,运用丰富的实践活动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更是十分留心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传授给学生有效的学习方法,让孩子们学得开心,记得牢固。这一堂课为与会教师在解决如何使用新教材进行教学的问题上做了很好的示范,得到在场老师的一致称赞。

 

冼著贤老师结合示范课讲解拼音教学的方法.jpg 

冼著贤老师结合示范课讲解拼音教学的方法

课后,冼著贤老师结合陈艳红老师的课例,站在我区践行“4+X”研耕课堂的视角下,为在场的各位老师深入解读新教材汉语拼音的特点以及教学策略。

 

陈秀茹老师进行《画》的说课.JPG 高锡妍老师进行《江南》的说课.JPG

 陈秀茹老师进行《画》的说课     高锡妍老师进行《江南》的说课

接着,陈秀茹和高锡妍两位老师分别对一年级新教材中的识字课《画》,以及课文《江南》进行了说课,厘清新教材中不同课型教学任务的不同之处。胡慧敏老师在则为在场教师更加系统地进行了识字与阅读教学的指导。

陈燕老师进行语文园地教学指导.jpg 

陈燕老师进行语文园地教学指导

最后,天河区教育局教研室的陈燕老师则充分对教材进行分析之后,为大家针对新教材中“语文园地”模块出现的变化,围绕着教什么?怎么教?教多少?等问题进行了指导。

本次研讨会,从对新教材的分析讲解到上课、说课、再到具体的教学指导,层次分明、深浅适宜。不仅加强了我市语文新教材任教教师对新教材的理解与内化,帮助教师们明确了新教材中不同课型与其相应教学任务与策略的不同,分享了最新的教学模式,更是教师们为探索新教学提供了切实的指导和帮助。

 

 

——通讯员:乐贤坊小学  吴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