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胜泉教授莅临荔湾区指导基础教育跨越式创新试验研究工作

   2015年6月9日上午,北师大教育学部副部长余胜泉教授莅临蒋光鼐纪念小学开展课题指导工作。荔湾区教育信息中心、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参与活动。蒋光鼐纪念小学的何慧敏老师,展示了一节在平板电脑网络环境下小学一年级语文课——“地球爷爷的手”。在教学中,何老师运用信息技术将教学资源与教学目标紧密结合,引导一年级的同学操作着平板电脑,开展拓展阅读和打写练习。整个教学过程紧凑高效、学生积极参与学习。在评课环节,余胜泉教授指出教师亲和力高,基本功扎实;情感充沛,朗读规范;技术多样,资源整合流畅,信息素养高;认为这是一堂非常优秀的课。最后,余教授从以语言运用为中心、创新思维、阅读量是一切的基础、主导与主体相结合等四个方面诠释了基础教育跨越式创新试验研究课题的内涵目标及下一步发展的方向。

  2015年6月9日下午,余胜泉教授以“互联网+教育的变革路径”为题在荔湾教育大讲堂暨荔湾区家庭教育学院进行了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扶元泳主任督学主持,区教育局局长徐启贵等领导出席,局属各单位的教师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进行了观看。 余胜泉教授首先从“互联网+”成为国家战略、“互联网+”的内涵等内容引入,详细诠释了“互联网+”的核心特征,介绍了互联网时代教育八大核心要素(环境、教学、课程、学习、评价、管理、学校、教师)的发展趋势。讲座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欢迎,为荔湾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