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86中学分校高质量完成多个级别的教师跟岗培训获好评

     

  市86中学分校李泰锋撰稿 近一个月来,市86中学分校先后承担了广州市德育主任跟岗培训、广州市级长跟岗培训、广州市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区域学科带头人培训工作室的培训、广东省名师工作室的培训工作。在市86中学分校精心组织和科学部署下,这么多级别多学科多层次的培训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并收到良好的效果,受到包括跟岗教师在内的一致好评。

  9月17日—21日,市86中学分校接待了6名来自增城、从化、白云区、花都区、番禺区等地的德育主任跟岗培训,11月12日—16日,又接待了10名来自广州周边地区的级长跟岗培训。在德育主任和级长跟岗培训期间,市86中学分校成立由周南旋校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对跟岗培训作统一的部署,为跟岗学员配置导师,进行一对一的结对指导,同时也安排了丰富的跟岗培训内容,例如为跟岗学员开设学术讲座,讲授德育管理的理论知识及实践经验;召开德育研讨会,与跟岗学员共同研讨依法治校、以德治校的人性化管理措施;举办班会课示范课,让跟岗学员领会学校五星班级管理中的“分层教学,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精髓……。跟岗培训结束后,学员会纷纷表示收获甚大,称赞市86中学分校德育工作做得精细,成效明显,尤其是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没有空洞的说教,没有呆板的模仿,切切实实的将德育活动落在实处。

  11月19—23日,广州市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区域学科带头人培训工作室(李泰锋工作室)的5名学员在市86中学分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跟岗培训。跟岗培训期间,学员们不仅深入校园,与老教师对话,探讨专业发展、名师成长的心得,而且还观摩了市86中学分校李泰锋和万振岗老师的示范课、观摩了石化中学廖庆新老师、市123中学陈可云、市87中学李丽平老师的示范课,通过旁听课堂,领略了工作室五名指导老师精简、灵动、活实兼重的教学风格。同时,学员们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集体备课、听课、评课等活动,主动进行教案设计,制作课件、撰写教学论文、进行学科测试命题及质量分析等的业务培训,并于23日在市86中学分校进行了“一课五讲”式的汇报课展示,受到黄埔区和萝岗区教研员及听课老师的高度评价。

  11月4日—23日,广东省名师工作室(徐爱慧工作室)在市86中学分校正式开班,来自珠三角的9名数学骨干教师跟随市86中学分校的省级名教师徐爱慧老师进行为期3周的跟岗培训。在跟岗培训期间,徐爱慧老师指导骨干教师听课、评课、撰写教学案例、撰写教学论文、开展课题研究、中考试题分析、开设专题讲座等,以提高跟岗的骨干教师的学科教学能力。跟岗学员以多样的形式和途径向名师求经取宝,使粗浅的感性认识上升为清晰的理性思考,提升了专业的水准。同时,学员们好学的精神、会学的方法也感染了市86中学的教师群体,触动了他们对教育、对教学、对课堂、对专业的再思考。大家以这次跟岗学习为专业发展的契机,将所见所闻、所思所悟,经过内化,落实在课堂实践中,大大提升了课堂教学效果。 

  据了解,市86中学分校作为省级中小学教师培训实践基地,先后接收了省市级别的多批次教师跟岗培训,其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由于跟岗培训工作出色,该校多次受到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肯定及表扬。近期市86中学分校将举办一次面向全区和周边地区的教学开放日,以合理利用学校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围绕新时期教育发展对中小学教师素养的需求,做好中小学教师跟岗培训工作,为教育均衡发展,发教师专业化发展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