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继续教育指导中心到荔湾区调研简讯

  广东省继续教育指导中心到荔湾区调研简讯  

 

  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培训部陈俊芳供稿 2011年3月13日上午,广东省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谢小胜副主任一行莅临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作调研工作,双方就我区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教师培训、校本培训等工作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首先,何彪主任对广东省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给予我区在教师继续教育工作方面的关心、支持及具体指导表示感谢。何主任围绕“荔湾区政府和荔湾区教育局对我区教育的重视、荔湾区教育规模、荔湾区教育基本情况、四位一体的培训架构及其操作”,精简地介绍了我区教师培训机构的完善,教师队伍的梯队建设,校长培训平台的铺设,解决教师培训、教师队伍建设关键问题的措施。并着重从以下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①把培训、科研、教研落到实处地整合在一起。②把聚焦课堂、聚焦教师、聚焦学生作为教师继续教育的学习与发展平台。③努力优化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模式。何主任重点从我区以系统质量观为指导、以教育生态学为借鉴、以可持续发展为目的,精简而有力地说明了近年来荔湾区中小学教师培训的工作。他从我区荣幸地承担了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中的其中两项---义务教育阶段实施小班教学改革试点、特色学校的建设谈起,从小班化教学的概况及其初显的成效;从我区针对高端人群与薄弱群体为培养对象的上挂下靠、跟岗蹲点式、一线品牌教师开设继续教育课程等的培训思路及措施;从以课为中心、以问题为中心,以课堂为平台,与小课题、与常态课紧密结合所开展的基础式、引领式、专题式的校本研训一体化模式的构建一直谈到从校级联盟的自愿组团,教师短期柔性轮训流动等多种新型的教师培训模式的尝试。何主任说,以上各项有力、有效的举措,已较好地解决了我区教师继续教育脱离教学的现状,有力地促进了我区教师的专业发展。

  谢主任对我区教育资源整合后的运作模式、特点、效益等都进行了详细地了解,对中心平稳快速走上“熔合、规范、优化”轨道,在发挥“推动力、助动力、自动力”三力合一推动我区教师专业发展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赞誉,对中心“科研引领、教研基础、培训保证、信息手段”的研训方式给予充分肯定;谢主任认为:荔湾区的教师继续教育工作紧密地与教师专业发展结合、与教研结合,而并不是以教研代替培训,思路新、渠道宽,能大胆地探索,做实培训工作,管理到位、成效显著,对我区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的突显成绩及在全省、全市的良好影响力表示钦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