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湾区开展创客教育专题培训

 荔湾区开展创客教育专题培训

 

16-06-01 荔湾区开展创客教育专题培训(1)   16-06-01 荔湾区开展创客教育专题培训(2)
 
 

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梁丽芬撰稿  为顺应“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教育创新的发展需要,培养教育创客,支持区内中小学开展 “让学生享受创新与分享的快乐为目标的教育”—— “创客教育”,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信息部特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实验室负责人傅骞博士到荔湾区开展创客教育培训。

2016526日,荔湾区创客教育培训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电脑室举行,信息部梁丽芬老师担任主持,区内近50名中小学教师参加活动。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实践为主理论为辅。培训的第一部分是创客教育理念与实践,傅骞博士与老师们分享了创客教育的目标和理念,介绍了开源软件的种类及套件选择。傅博士风趣幽默有趣的语言时时引发教师们的笑声。第二部分的实操是本次培训的重头戏,软件采用开源的优秀国产创客教育工具Mixly,开源硬件则选择了标准套件。培训老师两人一组,每组一套器材。老师们在傅骞博士的指导下,结合具体创意实践了近十个创意电子案例,有交互灯、入侵检测、可调灯、智能灯、创意门铃、噪音计、遥控灯、创意电子琴、超声波测距仪、公园人数统计等案例。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4点半,只在中午休息了一个小时,受训教师虽然很累,但充满激情,充分体验了创新与分享的成功感,感受到从事创客实践是一件有意思的事。

创客培训课程结束了,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但不少老师都表示这次培训很有意思,不是讲高大上的道理,而是实实在在的体验实操,简单易学有趣。在培训结束后的问卷调查中,90.32%的老师对本次培训表示非常满意,9.68%的老师表示满意,并有70.97%的老师认为后续有可能尝试开展创客教育课程。相信通过本次培训,我区将逐步涌现教育创客,更多的学校将开设创客教育课程,让我们的师生享受创新与分享的快乐!

 

(责任编辑:w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