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广州市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年会综述

 循生活之真   致语文之美

          ——记第十四届广州市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年会

 

 

16-06-01 第十四届广州市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年会综述(1)    16-06-01 第十四届广州市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年会综述(2)

 16-06-01 第十四届广州市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年会综述(3)

黄埔教研室梁肇栋供稿  2016524日下午,第十四届广州市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年会在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九楼会议室举行。第五届广州市“十佳”青年语文教师、第四届广州市优秀语文课组代表、第十四届市中语会年会成果奖代表、第十四届市中语会理事、各区中学语文教研员等约200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本届中语会秘书长张瑞凯校长(图片)主持。

大会首先由何冠南会长作本届中语会总结。何会长(图片)以“成功因为有你,向上因为有梦”为题,从“从大处着眼”“在实干着力”和“以智勇反思”三个方面回顾了本届中语会从2012年至今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不足。对于本届中语会在全面推进广州市中学语文学科的素质教育、学科素养以及在解决课程改革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促进教学方式和评价方式的转变等方面所作出的贡献,何会长用九句话进行了概括:研讨学习成常态,着力回归真语文,品牌活动结硕果,教师发展搭平台,教研活动接地气,教考结合保质量,十佳教师展新姿,优秀科组显特色,丰硕成果耀羊城。并引用陈平原教授的话表明本届中语会不耽于已有成果,善于反思、勇于反思的“求真”态度,最后何会长还与大家分享了语文教师的“三重境界”,并以“做一个有‘光’的人与在座的同行共勉:善德、担当、深情、通透、扎实。

接下来是“循真致美,广州好语文”系列成果分享。首先由“语文好教师”——第五届广州市“十佳”青年语文教师代表、真光中学的刘伟斯老师发言。刘老师以“那不可企及的玫瑰”为题,表达了一位新晋“十佳”青年语文教师成长过程中的所经历的青涩、慌张、茫然、痛苦、欢乐与甜蜜,每一点进步都来之不易。也有成功之后的惶恐:“十佳”之后,路在何方?对此,刘老师也有自己的回答:顺从内心的召唤,不断读书,读专业的书,专业地读书,积蓄力量,找到方向,避免被荣誉所惩罚;继续做梦,不害怕黑夜的降临,在漫漫的语文教学长路当中,采撷那朵永不可及的、独一无二的玫瑰。

第二位发言的是广大附中郭春曦老师代表“语文好团队”——第四届广州市优秀语文课组发言,题目是《在语文活动中提升科组整体研究水平》。广大附中的语文活动搞得出色,名声在外,人所共知,其中不少活动已系列化、课程化,如读书节、戏剧节、诗歌创作、公民写作等等,这些活动在学生的语文学习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郭老师介绍,广大附中语文科组老师爱岗敬业,很勤奋,特别喜欢研究,而且任劳任怨,在活动课中培养老师也是广大附中的传统,通过语文活动课程设计,提高教师积极性,凝聚科组力量,促进科组建设,真正做到教学相长:学生得到提高,教师得以发展。广大附中这些科组建设的经验,值得借鉴。

第三位发言的是海珠区教育发展中心孙丽红老师,她以自己的研究成果为例,为“语文好成果”——第十四届市中语会年会成果奖作了很好的诠释。孙老师的成果名称是《高中语文教学中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初探》,针对语文教学中长期受到忽视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问题,着重从语文教学中逻辑思维的缺失及其表现、课程要求及其落实、教学难点及其解决方法等方面探讨高中语文教学中逻辑思维的培育问题。从概念的界定、教学的关系、当前的问题、研究的意义等方面作了周密而严谨的阐述,为语文教师如何针对教学中的问题展开研究并形成教学成果提供了一个范例。

对于成为“十佳”后怎样走下去,第一届“十佳”青年教师代表,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林少玲老师可以说是为青年“十佳”们,以及所有青年语文教师树立了一个好榜样。林老师的秘诀就是“多走一步”。在她的发言中,“多走一步”是使她从一位新手教师转变为一位专家型教师、从一位教书匠转变为一位研究者的关键性因素。具体来说,就是:每节课后,多走一步——写教学日记;公开课后,多走一步——写课堂实录;发作业前,多走一步——留下话语;阅读书籍,多走一步——记下心得;总结反思,多走一步——形成论文;专业发展,多走一步——课题研究。积跬步而致千里,正是在我们不经意中的各个方面,林老师都多走了一步,从2001年获得首届“十佳”,2006年评上特级,2013年评为正高,到2015年被省委组织部、教育厅人社厅认定为高层次特殊人才,十五年“多走一步”的累积就走出了不一样的教学天地。林少玲老师,堪为广州语文“好榜样”!

 对于林少玲老师的发言,原中语会会长——原广雅中学校长黄永光老师深有感触。黄校长认为:要做语文的有心人,第一要有心做,第二要坚持做。有心而不坚持,不行;坚持却没有心,也不行。有心做,坚持做,就一定会领先一步。领先一步就必然会走在别人的前面。作为中语会的前辈,黄校长说,四十多年的教育教学,对于语文教学想的最多的就是:语文是什么?语文教师的含义是什么?有感于此,黄校长当场朗诵了他用毛笔书写的文言《感悟语文教师》。

黄校长充满深情的寄语,道出了一位从教四十余年的老语文教师的心声,堪为广州语文“好前辈”,其胸怀、情怀令在座所有语文教师为之动容,感佩不已!

大会最后进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对四年来广州中学语文教育的部分成果进行了表彰。

美国教育家华特·科勒涅斯有一句流传甚广的话:“语文学习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相等。”语文教学就是要循生活之真,语文教师就是通过语言文字带领学生寻找美、发现美、创造美的人。善心所致,美景在怀。广州语文有这样的“好老师”“好团队”“好成果”“好榜样”“好前辈”,我们有理由相信,广州的语文教育必将在“循真致美”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越走越精彩! 

 

 

 

审稿:广州市教育研究院 唐吉民

(责任编辑:w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