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基于课堂观察的课例硏究”硏修班在荔湾区汇龙小学隆重开班

首届基于课堂观察的课例硏究硏修班在荔湾区汇龙小学隆重开班

       

 
   汇龙小学蔡雁容供稿、叶碧钗摄影 2016519日上午,由广州市教育实验硏究会主办的首届基于课堂观察的课例硏究硏修班在荔湾区汇龙小学隆重开班!研究会副会长冯国文教授、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陈俊芳副主任和21名来自全市各区的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暨第一模块的学习,开班仪式由研究会副秘书长谢颖霞主持。
   
首先,陈俊芳副会长(图片)作开班讲话,她希望学员认真参与研修班学习,立足课堂,营造一种以学促思、以思养学的研修氛围,并结合实际学以致用。接着研修班班主任、恒福中学副校长周静(图片)做了开班动员,表示将珍惜学习机会,坚持参加全部课程的研修,促进自己的专业发展。
   
简短的开班仪式后,学员们马上开始了第一模块的学习。研究会理事、汇龙小学梁丽珠校长(图片)作《课堂中蕴藏着教师专业成长的密码》专题讲座。她以自己的省级课题研究成果为例,从基于课堂观察的课例研究模式、实践路径、实践策略等方面诠释了课堂中蕴藏的教师专业成长的密码,引发了学员们的深入思考。
   
讲座后,汇龙小学语文科为学员们展示了一元三次的课例研讨活动。本次观察的课例是一年级语文课,陈雪平老师执教。课前会议上,汇龙小学语文老师对陈雪平老师的教学设计、观察量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进行了相应修改。然后,学员们与汇龙小学语文老师一起运用修改后的观察量表,分工合作进行课堂观察。观课完毕,老师们分组对各人的观察量表进行汇总统计,并根据数据分别对学生在识字、写字、朗读、拓展阅读、说话训练五个环节的表现与学习目标达成度进行即时反馈。根据大家观察和记录的数据,以及学生的课后检测题完成情况,可以看出本节课教师指导到位、训练扎实,学习目标达成度高。当然,老师们也根据观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课例研讨活动结束后,研究会理事、汇龙小学黄雪锋副校长还结合学校教学实际,与学员们分享了观察量表的设计心得体会。她提出了设计课堂观察量表时要遵循三有三可原则:有作用、可使用、可理解、可操作、有标准、有数据,要努力避免观察量表不适用、视角内容不匹配、观察内容不具体、观察记录不容易、评价标准不合理等问题。
    
一个上午的学习时间紧凑,内容丰富,学员们以认真的学习态度全程参与学习,收获颇丰。尤其是汇龙小学语文科娴熟的常态化一元三次课例研讨活动让学员们大开眼界,给了学员们很大的启发。他们表示从未想到看课评课可以这样做。他们认为这种课堂观察,改变了学校常规的听评课,是听课者群体有明确目的、具体任务、分工合作的听课和评课,而不是无针对性的盲目听随意讲,既有定性分析更有定量统计,说优点与不足都有理有据,让听评者心服口服,荔湾区常态课研训是中小学教师研训活动的一种新鲜而充満生命力的模式!

 

(责任编辑:w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