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研训活动暨群文阅读课题研究交流展示活动

群文阅读,让学生阅读品质飞跃

——海珠区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研训活动暨群文阅读课题研究交流展示活动简讯

 

16-05-20 海珠区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研训活动暨群文阅读课题研究交流展示活动(1)    16-05-20 海珠区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研训活动暨群文阅读课题研究交流展示活动(2)

 

海珠区鹤鸣五巷小学语文科供稿   2016518日,由海珠区教育发展中心小语科组织的“海珠区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研训活动暨群文阅读课题研究交流展示活动”在同福中路第一小学隆重举行,全区的小学语文骨干教师积极参与了本次研讨活动。本次活动首先由海珠区鹤鸣五巷小学林妮娜主任执教了一节课题研讨课《议论文一组》。在课堂中,教师引导学生运用求同、比异的阅读策略,围绕议题“怎样运用具体事例说明观点”组织群文阅读,学生在充分的小组交流,全班集体构建中逐渐形成共识,读懂了议题。本节课,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在群文阅读中提升了阅读的品质。接着林主任进行了《运用群文阅读策略培养学生良好阅读品质研究》的课题中期汇报交流,从课题的意义、课题的缘起、课题的实施、课题的现阶段成果和下一阶段的研究目标五方面去回顾了她的教师专项课题之路,林主任以她的亲身经历阐述了课题研究具体做法和经验,给与会老师如何做课题方面带了很多的启发。活动后,与会的老师还通过问卷星的调查、课堂观察表和现场交流等形式,对该课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推动了该课题的深入研究。

海珠区教育发展中心小语科通过这次课题带动课改的骨干教师研训活动,有效地鼓励了一线教师以课题带动教学研究,让教师从“经验型”向“研究型”转变,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从而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本次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本学期还有第二场以绘本课题为主题的骨干教师研训活动,将在6月份举行,期待活动给全区的语文老师如何在一线工作上做课题带来更多的思考。

 

(责任编辑:w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