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IIO课堂教学模式展示活动在番禺区隆重举行

 广州市小学英语模块整体设计暨番禺区研学后教课堂教学改革之

小学英语IIO课堂教学模式展示活动在番禺区隆重举行

 

16-05-20 小学英语IIO课堂教学模式展示活动在番禺区隆重举行(1)   16-05-20 小学英语IIO课堂教学模式展示活动在番禺区隆重举行(2)
 

番禺区教育局教研室凌顺诗、石碁镇中心小学韩展羽撰稿   2016511日,“广州市小学英语模块整体设计暨番禺区研学后教课堂教学改革之小学英语IIO课堂教学模式展示活动”在番禺区石碁镇中心小学雅修厅隆重举行。广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赵淑红老师率各区小学英语教研员和教师3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共探小学英语模块整体设计与研学后教理念下小学英语IIO课堂教学模式的实施与应用。

活动由番禺区教育局教研室凌顺诗老师(图片)的发言拉开帷幕,她言简意赅地介绍“模块整体设计”、“研学后教”、“小学英语IIO课堂教学模式”三个专题的研究概况以及关系内涵,并通过书面形式交流了其发表于核心期刊的论文,全面介绍番禺区基于研学后教理念下自主构建的“小学英语IIO课堂教学模式”。之后,石碁镇中心小学的黎碧霞老师(图片)对“四年级下册Module4&5模块整体分析与设计”进行了说课。石碁东怡小学韩明芝、石碁茶东小学凌绮娴、石碁中心小学陈蓉、石碁永善小学杜杏萍、石碁中心小学梁海珍以及石碁前锋小学曾沛权等六位老师分别以说课和现场课堂教学的形式展示了本模块连续的六个课时。老师们以话题Activities为主线,对模块的教学内容进行了合理整合和系统设计,各个课时内容环环相扣和学生能力螺旋上升,全面地展现了学生对此话题及相关语言由输入体验、意义理解、语言内化到输出运用的过程,有很高的目标达成度。

课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赵淑红老师(图片)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本次教研活动是对小学英语模块整体设计的一次成功的探索与实践。她认为本次活动呈现了四大亮点:第一,语用目标明确,达成度较高。第二,教学内容整合精当、有效。第三,课与课之间以及每节课内部的教学过程合理有序,逻辑性强并能螺旋递进。第四,重构的文本质量高,表现为与教材话题匹配度高、难度适中、语言地道且具综合性。同时,她结合实例提出要在课堂教学中注意创设真实自然的语境、加强情感的渗透、因应学生特点适时滚动重现核心内容,从而使学生更扎实地习得语言。

一整天的活动通过专题发言、说课、上课等形式全方位地诠释了广州市小学英语模块整体设计与番禺区研学后教的核心理念,深入浅出地演绎了各种课型对“小学英语IIO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充分展示广州市及番禺区近年的小学英语教科研成果,将引领我市小学英语教科研究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w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