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语文科召开关于“研制广州市语文学科教学意见”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语文科召开关于“研制广州市语文学科教学意见”工作布置会

15-07-07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语文科召开关于“研制广州市语文学科教学意见”(1)   15-07-07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语文科召开关于“研制广州市语文学科教学意见”(2)

 15-07-07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语文科召开关于“研制广州市语文学科教学意见”(3)
 

广州市越秀区教师进修学校莫明珉报道   2015年7月4上午,在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八楼会议室举行关于研制广州市语文学科教学意见工作布置及业务学习会议会议由语文科谭健文科长主持,华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博士陈教授做了专题报告,广州市各区中小学语文教研员参加了会议。

谭健文科长首先通过短片回顾了广州语文教育工作室于201564日成立,相继聘请温儒敏教授为工作室主持人、蔡可博士为特聘专家的情况;接着布置了广州市各区中小学语文科研制教学意见的工作,强调各区语文科要在教学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具体案例说明,提出科学全面的教学改革意见。还推荐阅读由温儒敏、蔡可主编的《语文课改调研报告》(北京大学出版社)。

会议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学院教授、教育技术学博士、国培课程专家陈娬教授做了“教育科研方法:教研员如何做好科研”的专题报告。陈教授从教育科学研究方法(问卷调查法、访谈法)、擅用文献资源库(中国知网)、团队合作三方面详细阐述了教研员如何做好科研工作。报告中穿插了小组研习问卷环节,与会教研员认真讨论、积极回应。这种参与互动的报告形式,加深了教研员对教育科研方法的理解,为接下来的研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谭健文科长最后做了总结发言,希望大家认真领会与学习相关政策理论与科研方法,按照研制工作的具体要求,分区域、分学段,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科学有效的教学调研工作,充分利用暑假确定研制目标和内容,及时搭建好研究团队,尽快实现预期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w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