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校园童话节” 暨“中国儿童阅读提升计划”研讨活动在

  童话润童心,阅读促成长

 ——首届“中国校园童话节” 暨“中国儿童阅读提升计划”研讨活动在广州举行

 

15-06-12 首届“中国校园童话节” 暨“中国儿童阅读提升计划”研讨活动在(1)    15-06-12 首届“中国校园童话节” 暨“中国儿童阅读提升计划”研讨活动在(2)

15-06-12 首届“中国校园童话节” 暨“中国儿童阅读提升计划”研讨活动在(3)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萝岗区特约通讯员李志刚撰稿   2015646日,首届“中国校园童话节” 暨“中国儿童阅读提升计划”研讨活动在广州市萝岗区举行。本届“中国校园童话节”的主题是“童话润童心,阅读促成长”,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对外合作办学部、广州市萝岗区教育局联合主办,广州市萝岗区教育科研与发展中心、广州市萝岗区萝峰小学承办。广州市萝岗区教育局副局长谢庆文、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罗丹、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对外合作办学部副部长杨雪、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对外合作办学部儿童阅读研究中心主任、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谭旭东、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教研员,课程室主任朱传世、儿童文学作家刘第红、叶刚、张菱儿、杜梅、海嫫以及陈诗哥及萝岗区学校相关领导参与了此次活动。来自全国各地近百所学校、近500人参加了活动,从作家、专家、教研员、学校领导、一线教师等不同角度共同探讨童话教学的价值,解决实际教学中的问题。

广州市萝岗区自20139月与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对外合作办学部合作开展儿童阅读项目以来,已有六所学校成为了“中国儿童阅读提升计划” 实验校,在项目组专家的引领下,已开展近两年阅读提升活动,学生阅读兴趣、教师教学水平及学校的阅读氛围在此过程中得到提升。

开幕式上,广州市萝岗区教育局副局长谢庆文致欢迎辞,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对外合作办学部儿童阅读研究中心主任、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谭旭东讲话,高度评价了萝岗区在进行课外阅读教学研究方面所做的积极的探索。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顾明远先生、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罗丹先生欣闻校园童话节在广州隆重开幕分别题词“童话润童心、阅读促成长”、特篆“童话之春”以致贺,浙江教育出版社、接力出版社向六所儿童阅读实验校赠送名家图书。最后,萝岗区五所学校的学生还表演了精彩的童话剧。

本次论坛包含了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童话理论论坛,邀请了金波、罗丹等儿童文学前辈及刘第红、杜梅、张菱儿、叶刚、陈诗哥、海嫫等多位童话作家论童话,探讨当代童话的审美与教学价值;二是童话教育论坛,以萝岗区为代表的儿童阅读项目实践校及北师大多所附属学校的一线语文骨干老师通过校内阅读活动展示,共同探讨童话教学的问题,共商童话课程的建设;三是童话公开课展示,由萝岗区和其他实验学校及北师大附属学校的多位语老师执教童话公开课,让与会的儿童文学专家、教研员和语文老师体验了童话课的常态,同时也见证童话课的创新;四是童话写作培训,由谭旭东、张菱儿、陈诗哥亲自给语老师们讲授童话写作课,培养语文老师的童话写作能力,从而提高语文课和作文的教学能力。五是邀请叶刚、杜梅、海嫫等多位童话作家到萝岗区的六所实验小学与孩子们见面交流,给孩子们讲阅读,讲童话,讲童年的故事。

会上,来自萝岗区参与阅读项目实验学校、北师大附属学校的6位教师分别从“童话阅读交流分享课”“童话阅读指导课”“编童话故事”“微童话写作”等方面对童话课的课型进行展示,在童话的交流、阅读、口语表达、习作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得到谭旭东、朱传世、王亚芸等童话作家和教研专家的一直好评。

童话,是真善美的化身,是孩子童年缤纷梦想的展现。童话阅读对孩子有重大意义,可以开启孩子的想象和创新能力,也是开启儿童智慧大门的一把钥匙。让最美好的童话作品陪伴孩子成长,传播快乐阅读的种子,发现童话的价值与美,是本届活动的主旨。童话节内容丰富,是一次童话的高端论坛,也是一次童话教学的盛会。它不但直接针对童话教学的要求,而且要达到解决一线语老师的具体教育教学问题,还给孩子们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大事,是萝岗区语文教育改革的创举,也是北师大儿童阅读提升计划项目在萝岗落地两年来结出的重要教育成果。当然,这次童话节起到良好的辐射作用,引导全国其他区域的语文教育教学。

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对外合作办学部儿童阅读研究中心,隶属于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对外合作办学部,是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办学平台上的语文教育研究和儿童阅读指导机构。中心于20118月,在第二届北京师范大学西部基础教育论坛上由时任北师大常务副校长董奇亲自授牌、正式成立,是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资源共同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儿童阅读研究中心顺应儿童阅读的多元化趋势、结合儿童阅读规律和特点推出一系列特色活动,推荐和配置丰富且有针对性的阅读资源,将有效提高学生阅读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教师教育教学工作提供多元化视角,为学校和区域特色发展助力增辉。通过文学名家、语文名师深入学校指导和授课,与学生和家长面对面交流,重点了解和把握儿童的兴趣点和关注点所在,深入儿童的精神世界,塑造完整人格,丰富情感,开启心灵之灯。

 

                                 

 

(责任编辑:w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