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小学英语IIO课堂教学模式”广受好评

 番禺区“小学英语IIO课堂教学模式广受好评

 

    番禺区教育局教研室梁雪贞撰稿 日前,广州市小学英语新教材培训班的第六次培训活动在市桥中心小学举行,培训专题为《小学英语IIO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全天的培训由番禺区教育局教研室小学英语科承担,来自全市各区县的小学英语教研员、小学英语教师共3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当天上午首先由番禺区教育局教研室凌顺诗老师作题为《基于教科版小学英语教材划分课型》的专题讲座,然后是课例展示与交流,分别由沙湾中心小学周燕沂老师和傍西小学陈小燕校长执教六年级上册“Unit 9 Was I a good girl back then?”的听说课与读写课。课后,两位执教老师进行了单元教学设计展示与教学反思,广州市小学英语教研会常务理事、黄埔区小学英语教研员高敏老师对课例作了精彩点评。下午的培训由凌顺诗老师进行题材为《小学英语IIO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的专题讲座。通过“建模背景”、“文献综述”、“模式介绍”、“模式应用”四个方面,引领老师们认识该模式的内涵与核心理念,突出了语言学习过程中输入、内化与输出的过程,使得教师们对不同课型下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安排、教学方法选择等方面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有了更清晰的理解。

    从专家的点评与培训后学员反馈来看,普遍认为“IIO课堂教学模式”具有理论基础夯实,模式要素完整、学习过程科学,一模多式且适用性广,操作性与实践性强等特点,所展示的基于“IIO课堂教学模式”的听说课和读写课课型特征明显,输入—内化—输出过程落实到位,突出能力建构的过程,有效培养学生用英语做事情的能力,具有很高的课堂教学效率。
     “小学英语IIO课堂教学模式”是番禺区“研学后教”课程改革项目指导下自主构建的课堂教学模式,其核心理念为“在输入中理解语言;在操练中内化语言;在输出中运用语言”。该项研究亦为凌顺诗老师主持的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2年度立项课题,在一批勇于探索的英语教师的努力下,先后在市桥、石基、钟村、石楼、沙湾等镇街举行多场的研讨活动。通过课例观摩、专题讲座等方式向广大英语教师展示课题研究成果,越来越受到教师们的认可,目前,不少一线小学英语老师都在尝试运用该模式,对于用好新教材和推进英语课程改革有着很好的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w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