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市举办“管理与效益”初中教学管理论坛

 增城市举办“管理与效益”初中教学管理论坛

14-12-08 增城市举办“管理与效益”初中教学管理论坛(1)   14-12-08 增城市举办“管理与效益”初中教学管理论坛(2)
 

广州市香江中学卢剑雄撰稿摄影   20141214日上午,增城市在广州市香江中学举办了“管理与效益”初中教学管理论坛。本次论坛由广州市香江中学承办,目的是为了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搭建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平台,推动学校再上新台阶。参加本次论坛的有增城市教育局教研室负责人和相关教研员,增城中学(初中部)、华侨中学、荔景中学、菊泉中学、实验中学、新塘三中、新塘二中、三江一中、凤凰城学校、英华学校以及广外外校九所学校的校长、教导主任、九年级级长、科组长及备课组长等。

本次“管理与效益”论坛共分三个流程。与会人员首先一同观摩了由广州市香江中学推出的两堂观摩课。教导处副主任单仕芳老师、数学科科组长黄观洪老师与九年级的同学们,为与会嘉宾呈现了两堂既生本又高效的优质课。

本次论坛的重点是“学科建设”、“学校管理”以及“校际交流,合作共赢;科组建设,优势互补”三大主题的研讨。

在“学科建设论坛”议程中,广州市香江中学的德育处余辉副主任(原物理科科组长)首先作了发言。余主任指出科组建设的核心原则:用公平的制度评价、用信度高的数据说话。余主任还详细地介绍了香江中学物理科组的发展过程,为兄弟学校提供了借鉴的经验。随后,增城教研室思品科的黄光明老师以“‘高效’课堂——教学成功的主阵地”为主题,作了重要发言。黄光明老师从两次中考成绩的对比与思考出发,指出高效的课堂,才是教学成功的主阵地。而要达成高效的课堂,就必须从“发挥团队效应,提升集备质量”、“深化学科与模式研究”、“作业改制”、“落实分层辅导,促进高分段学生培养”、“关注学生心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以及“教学管理”等6个方面入手,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高效课堂。

在“学校管理论坛”环节,广州市香江中学陈景惠校长作了关于“占据制高点,提高平均分——为增城基础教育再上新台阶而贡献力量”的主题发言。陈景惠校长在发言中,介绍了广州市香江中学“以生为本,精育人才”的自主创新的办学理念及办学模式,介绍了学校在创新理念的引领下进行的包括“课堂”和“学生评价体系”在内的一系列重大改革,陈校长还指出,应用“科学规范的机制”和“专业科学的引领”的方式对老师进行全面的培训与提升,这也是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增城中学骆旭兴主任随后也作了关于“抓好常规,落实细节,提升质量”的主题发言。骆主任从学生和教师这两方面,阐述了增城中学初中部自复办以来,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的具体做法。

会议的后半段,与会成员分成了校长团队与科组长团队两部分,分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增城实验中学的姚校长、广外外校的李校长等多位学校领导都在交流中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提出了不少极具建设性的意见。在交流的过程中,与会成员达成了不少合作的共识,并对陈景惠校长所倡导的“学校共同体”的理念给予了积极的响应。相信这样的方式会有效推动增城市基础教育的发展,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进步。

    会议最后,教研室刘芳主任作了总结性发言,刘主任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同时也再次重申响应了广州市香江中学陈景惠校长关于“学校共同体”的倡议。她认为在这样的合作交流之下,必将让每一所学校更快地发展,让每一位老师更好地提升,为我们增城市的基础教育添光加彩,谱写出新的华章!

(责任编辑:w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