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李嘉骏教授到增城做学术报告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李嘉骏教授到增城做学术报告

 

14-11-24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李嘉骏教授到增城做学术报告(1)    14-11-24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李嘉骏教授到增城做学术报告(2)

 

增城市教育局教研室伍敏勇撰稿 邓辉明摄影  20141117日上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李嘉骏教授在增城市成人教育中心报告厅做了题为《21世纪国际教育视域下课程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的学术报告。聆听报告的有增城市教育局教研室的领导和部分教研员,各镇街、直属学校的骨干教师和主管教学工作的领导等两百来人。报告会由教研室黄锡钦主任主持。

李教授先从当下教育的三大现实问题谈起,然后介绍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他认为,当下教育的三大现实问题是:新理念和对课改方案的解读问题(即对新课程的建构问题),对惯性的教学行为作痛苦改造并习得新教学能力问题(即自身教学行为的建构问题),用教学新行为作用于学生而产生的众多鲜活而复杂的问题(新的教与学行为在互动中的双重建构问题)。要想解决这些问题,首先需要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的理论修养,其次要端正心态,关注思维,走内涵发展的模式。接着,李教授介绍了俄罗斯、美国和印度等国家的教育改革发展情况。他强调,我国当前的教学要在落实“双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发展学生的思维,尤其是创新思维,要为学生“有后劲儿的成长使劲”。他认为好的课应该没有知识性的硬伤,是面向学生的真实的课,是有对学生有引导作用的课。另外,他还强调了对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培养的重要性和可行性,并且展示了全国各地的一些成功的案例。
    三个小时的报告中,李教授旁征博引,介绍了国内外最前沿的教育教学理念和课改发展趋势,同时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他面向学学生、关注思维的教育理念,让大家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责任编辑:w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