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国强教育名家工作室隆重举行第一次工作会议

 周国强教育名家工作室隆重举行第一次工作会议

 

14-10-27 周国强教育名家工作室隆重举行第一次工作会议.jpg
 

    黄埔区教育局教研室梁肇栋撰稿 作为广州市教育局在我市基础教育系统中设立的首批24个教育名家工作室之一,周国强工作室在完成成员的招募及遴选后的第一次工作会议1023日上午在黄埔区教师进修学校崇善大课堂隆重举行。除周国强教育名家工作室全体成员外,会议特别邀请广州市政府督学、市特级教师协会会长黄宪主任,广州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继续教育部蔡奕生主任光临指导;会议也得区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张灿华局长、李赤调研员、李月丽副调研员等局领导出席了会议;另外,省、市名教师、特级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周国强特级教师工作室成员,局教研室及区教师进修学校大部分教师,各中小学、职中高中语文科组长及部分骨干教师共七十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区教师进修学校欧新权校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的蔡奕生主任宣读工作室成员名单,领导嘉宾及工作室主持人为成员颁发聘书,赠送书籍并合影留念。 

    广州市天河华颖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黄雯老师代表工作室成员发言。黄老师首先对周主任表达了敬意与谢意,认为加入名家工作室是一个很好的学习锻炼与自我提高的机会。黄老师认为,工作室成员这个身份,既是一份信任、荣誉,也是一份责任、使命,全体成员都要以教育名家为榜样,认真学习,团结协作,体验研究的幸福与乐趣,成为研究型的名师、名家。

    接下来,由工作室主持人周国强主任为全体与会人员作题为“把书认真读起来,把事业实在地做下去”的报告。在报告中,周主任向大家阐述了工作室的研究方向、研修宗旨、专业态度、学术责任、工作规划、保障条件、预期成果等。明确提出以中小学作文教学体系微课堂建设作为主要的研究内容,立足广州,面向全国。高端研究,高效行动;做真实验,出硬成果;造就名师,成就名家。志同道合,同心同德,在写作教学研究上要作出突破。周主任结合了很多具体生动的教学案例,详细地给大家谈了他的研究构想,以“点拨写作知识,体验写作过程,体悟写作规律,积累写作经验,提升写作能力”为框架,小学、初中、高中各自为块,纵向联系,内容上环环相扣,知识上符合学生的年龄特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符合课程发展目标。在实践中努力形成作文教学的良好生态,让学生好写、乐写、写得真、写得好……报告结束时,周主任还向大家推荐了一批阅读书目,并以一副对子:“微信、微课堂、微范式,微足可道;高人、高标准、高水平,高亦能攀”,与工作成员共勉,与语文同仁共进。周主任一个半小时的精彩报告赢得全体与会人员热烈的掌声。

    作为市教育名家工作室项目的管理部门,市教育评估和教师继续教育指导中心继续教育部蔡奕生主任向大家解释广州市教育局设立教育名家工作室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一是提升广州教育的整体形象,二是创新教师的评价机制,三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建立有特色的工作室,第一要探索研修模式,寻求更适合教师专业发展的,形式多样的研修方式和方法;第二要完善评价机制,包括自我评价、导师评价、同行评价、学生评价等,都要发挥其积极作用;第三要能够高效运行,从人员构成、业务指导、经费使用等方面促进其高效运作,发挥更大的作用。蔡主任还用“学术”、“悟道”、“会神”六个字来鼓励工作室成员要有教育家成长意识:走学术研修的路,悟成长发展之道,体会教育名家的精神品质。蔡主任认为,周国强工作室给人感觉突出的就是“真”和“实”二字。他还特别感谢了黄埔区教育局领导对教师专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认为这样重视教师发展的领导实在值得赞扬。   

    作为市教育名家工作室项目的指导和协作单位,市特级教师协会黄宪会长在会上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黄会长认为,这次会议开得非常成功,是一个非常好的学术活动,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会议给他七个很强烈的感受:一是非常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以市局提出的“打造南方教育高地,培育广州教育家群落”为己任。二是充满了高远的教育情怀。语文教育本身就是育人,周主任的工作室就充满了这样的一种情怀。三是具有浓烈的专业意识。以学术讲座启动工作室,专业、新颖。四是充满了教学的智慧。周主任刚才的讲座中,智慧的火花随处可见。五是体现了创新精神。从“快速作文”到“三化作文”再到“新快速作文”,还有现在新的构想,总是不断在创新。六是实践性很强。不玩虚的,都很实在,每一阶段的做法都极具实操性。七是预期的效果好。黄会长还认为,黄埔区教育局领导对教师的成长、教育的发展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其精神令人钦佩。今天的会议是可以记入黄埔教育发展的一个标志性的盛会。  

    张灿华局长祝贺会议顺利圆满成功,也谈了自己的两点感想。首先,名家就是名家。今天的会议不是一般的会议,周主任用一场学术报告宣告工作室的成立,以学习的态度,以专业的热度,以事业的高度,体现了“系统性”“学习型”和“事业派”这三个显著的特征。其次,语文还是语文。语文教师非常辛苦,极其不易。语文老师的责任非常不简单,没有哪个学科可以像语文一样影响着人的一生。张局以自己对语文从不喜欢到喜欢再到享受的心路历程与大家分享了语文对人影响之重大,指出学好语文的重要性。最后,张局还化用周主任报告中的一个对子,把这两点感想拟成一联:“名家就是名家,高,实在是高,高亦可攀;语文还是语文,微,不只是微,微足可道。”   

    第一阶段会议结束是已近中午十二点,工作室成员顾不上吃午饭,还要聚集在一起开第二阶段的会议,听取周主任布置下一阶段的研修工作,落实各成员分工与责任。正如周主任所说,这个名家工作室,是“有志者来,同道者谋;把书认真时读起来,把事业实在地做下去”。 (审稿人:广州教研网黄埔特约通讯员 郑艳平)

 

 

 

(责任编辑:w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