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学年天河区教育科研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2013学年天河区教育科研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广州教研网天河区特约通讯员杨磊供稿   2014623日,2013学年天河区教育科研工作总结会在东圃中学高中部召开。区教育局柳恩铭局长、谢向红副局长和教研室领导以及全体教研员、各中小学和幼儿园的领导全程参与。

会议先后由市政府机关幼儿园陆青雯园长、47中学汇景实验学校欧韶生校长、冼村小学郑蕙校长、东圃中学刘文彪校长分享了学校科研管理经验。他们的角度分别是:市府机关幼儿园从园本问题出发,建立健全科研管理机制,园长亲自参与;冼村小学在学--培中,教师、学校发生了改变,科研参与度达92%;汇景实验学校领导率先垂范,亲自主持各级课题研究,并制定制度用专项资金支持校本课题,将“好钢”用在了“刀刃”上;东圃中学立足科研兴校,通过三位一体的教科研工作模式和教科研顶层设计着力提高教师科研责任感,构建学校特色课程等,校(园)长的发言具较强的借鉴性。

教研室徐海元主任从创新学术团队验收成绩屡获全市第一;三级课题管理步步登高,屡居全市首位;教学成果申报深得专家首肯,五山小学、华师附小被推荐申报基础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教师科研论文培训十余篇论文发表;科研工作满意度调查各项指标满意率均在83%以上等角度充分肯定教科研成绩,同时也谈了2014学年工作设想。

接着,科研办容梅主任就申报2014年市级课题及第十届广州市教学成果奖作简要说明,并以五山小学为例,对各级教学成果申报的关键问题和注意事项进行了培训。

会议最后,柳恩铭局长代表教育局向为我区教科研作出突出贡献的教研室表示感谢,向获表彰的单位表示祝贺,并对我区教育科研工作提出十二字工作要求:“高度重视,选准方向,行动研究”。柳局长指出,科研是教育质量、校长提升、学校发展的载体和动力,不重视科研,教师和学校就会在温水效应中丧失竞争力。他希望各校切实做好各级各类课题申报研究工作,克服校长不重视,名师不申报的现象,并以东山区一批名校的崛起为例,勉励各校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凝聚更多的教师参与研究。

柳局长的寄语“当教育科研真正成为学校发展的动力时,就是学校成为名校时。这是每个分管科研的校长和正校长的境界。”成为我们全体科研工作者不竭的动力!

(责任编辑:w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