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区开展案例分析式科研业务系列培训

  天河区开展案例分析式科研业务系列培训  

许世红老师在讲评案例
培训互动中——我也来评一评

 

  许世红老师在讲评案例 培训互动中——我也来评一评

  天河区教研室祖晓龙撰稿 提供科研培训是区科研办进行科研服务的重要内容。本学期将组织系列培训,以帮助新晋课题组实施有效的过程研究。

  区科研办特邀市教研室的许世红老师为本系列培训专家。许老师对课题的定位是“选择真实的问题、开展真正的研究、收获真实的成果、实现真正的进步”。为了这个“真”字,许老师的“功课”做的非常扎实,在培训前两周就嘱我们将所有2011年度立项的课题申报书和开题报告提供给她。

  2012年3月19日上午,2011年区级立项一般、重点课题负责人、区教研室的领导与教研员参加了本系列培训的第一讲:课题研究目标确立与研究内容分解。许老师特别提醒大家,开题的重点在于如何落实课题研究,要把握好论证的逻辑。在此基础上,她从研究目标与研究内容的维度,对7个典型案例之优劣进行了深入点评,甚而捉刀斧正。

  会后,大家都感觉受益匪浅。一位课题负责人说:“拿我的开题报告做案例,真是帮了我的大忙,相当于再开了一次题……。”大家对许老师所下的功夫非常钦佩,对科研办的工作也给予肯定。许老师的培训也让我们反思:开题是行政任务还是研究任务?开题是取得认可还是发现问题?开题应达成课题组成员的认可还是专家的认可?

  据悉,本学期科研办将继续组织该系列培训,后续的主题包括:开展课题研究的基本方法、课题研究进程的调控与资料收集、课题研究的成果提炼与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