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级口语交际、习作教学研究”培训活动在黄边小学举行

 白云区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2011版)学习及实践

——中年级口语交际、习作教学研究”培训活动在黄边小学举行

 

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黄永红报道  528日,白云区小学语文“新课程标准(2011年版)学习及实践——中年级口语交际、习作教学研究”培训活动在白云区黄边小学举行。参与本次活动的有白云区教育发展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黄永红老师、培训班全体学员以及来自各片镇的骨干教师约200人。

上午,先由黄边小学的涂晓霞老师和华附实小的邓浩英老师分别执教一节习作指导课《人物动作描写》和《人物对话描写》。课后,听课老师围绕这两节课例,开展了认真而又热烈的分片镇研讨活动。讨论后,每片镇派代表将交流的意见与大家分享,这两堂课紧紧围绕2011年版《新课标》要求,精心设计,运用朗读、学生习作点评、填空补白、创设情境、教师提供下水文、给材料练笔等方式,将习作与口语交际教学、阅读教学以及学生生活实际相联系,激发了学生的习作兴趣,克服了学生习作的畏难情绪,给教师如何上好习作指导课提供了很好的学习范例。最后,由区教育发展中心黄永红老师对上午的活动进行总结。

下午,先由涂晓霞老师和华附实小的邓浩英老师对上午的课例进行反思,然后,区教育发展中心黄永红老师针中年级口语交际和习作教学的课标解读和课型实际操作,作了题为《学习新课标,改进我们的口语交际和习作教学》专题讲座,讲座从教师与学生面临的口语交际和习作教学的困惑谈起,针对新课标的学习,从年段教学目标出发,提出了具体的实施建议和要求,引导教师正确认识口语交际和习作,并提供了中年级口语交际及习作教学的方法与策略。

在为期一天的培训活动中,本次活动为中年级语文教师今后的口语交际和习作教学指明了方向,在观课、研讨以及听讲座的学习中,老师们对于中年级口语交际和习作教学的要求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责任编辑:w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