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修订课标精神 优化设计语文常规作业

     

  海珠区中山大学附属小学 周帆供稿2012年12月12日,海珠区小学中高年级语文常规作业设计有效性研讨会在宝玉直实验小学进行。参加这次活动的有海珠区各所小学的中高年级教师,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修订课标精神,优化设计语文常规作业。

  此次活动历经两年多的前期准备,得到了中心组各位教师的大力支持,作为研讨成果,活动编纂了20位教师关于有效作业设计的论文,展出了精选出的来自海珠区不同小学中高年级的105项作业。

  当天下午的活动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与会教师自由参观展览时间,教师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展出的字词、读写、课外阅读、特色作业等异彩纷呈的作业,感受到了耕耘在作业改革一线的语文教师对提高学生语文能力做出的不懈努力。活动第二部分为讲座时间,首先由海珠区教育发展中心林玉莹老师作了题为《海珠区小学语文常规作业设计现状调查报告》的讲座,讲座分析了目前小学语文常规作业设计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进一步指出有效常规作业的设计应当能让学生运用学习方法,养成学习习惯,训练学习能力,并且在过程中渗透情感体验,最终达到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目的。之后由万松园小学的麦珏昉老师和海珠区第二实验小学的赵灿然老师分别作了《帮助学生有效构建语文知识体系的作业设计心得分享》和《关于差异性作业的设计与评价》的讲座,以自己的切身经验为广大与会教师提供了可供参考的范例。

  这次活动围绕教学一线存在的实际问题展开,高屋建瓴地指出了修订课标下作业改革的方向,让与会教师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