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广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工作研讨会综述

 2015年广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工作研讨会综述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侯煜群撰稿  2015年5月8日下午两点半广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工作研讨会在广州市体育东路小学召开,此次会议由市教育局主办、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承办、天河区教育局协办。出席会议的领导有广州市教育局江东副局长、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朱华伟院长、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梁东标副书记、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张敏强教授。大会由广州市教育局基教处黄大谷副处长主持,他回顾了我市教育质量阳光评价已取得的成绩,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及与会人员,并宣布了会议的两项议程。
会议第一项议程:有关区和学校介绍了推进阳光评价改革的经验。首先,体育东小学的代表对学校做了简单介绍,以“校本评价引领学校素质教育持续优质发展”为题,汇报了校本评价的经验和思考。然后,天河区教育局的代表对天河区开展区域实验探索,推进阳光评价改革做了详尽的汇报。接下来,花都区教育局的代表汇报了花都区系统筹备阶段的3个工作方向。最后,萝岗区教育局代表对本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测试做了介绍,并对测试的原因,如何开展测试及测试结果的可能性做了详尽的阐述。
会议第二项议程:首先,广东省心理学会秘书长、华南师范大学张敏强教授介绍阳光评价技术方案。他主要讲解了阳光评价项目工作所包括的五个阶段并对每个阶段的工作步骤做了详细的解释:完善指标体系;研发评价工具;云平台建设;组织测评实施;评价报告与反馈。
接下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梁东标副书记对我市目前中小学教育质量阳光评价工作已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一年内完成五个阶段工作的艰巨性。他指出要想克服困难顺利完成工作,必须实现5个目标:1.统一认识;2.明确目标;3.集中力量;4.三方联动;5.八项工作(统筹、指标、工具、报告、科研、研讨、培训、宣传)。
最后,广州市教育局江东副局长做了讲话。他对市教育研究院所做的工作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各区代表的发言进行了一一点评及赞扬,也鼓励其它区积极推动和开展阳光评价工作。他强调“2015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接下来的工作都要在一年时间内完成,大家一定要增加紧迫感和使命感,这次是研讨会,更是部署会、鼓劲会。对于下一阶段的工作江东副局长提出了三点意见:一、增强紧迫感,强化工作统筹;二、集中队伍建立的优势,加强重难点的突破;三、为阳光评价工作提供有力保障,量表的开发是很重要的契机。
本次大会圆满成功,受到领导和各方面参会代表的好评。与会代表普遍反映此次研讨会内容安排精彩,为进一步开展阳光评价工作起到了推进作用,代表们收获很大。

(责任编辑:ww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