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综备考要关注学生跨学科知识的运用

  • 来源:广州教研杂志
  • 发布者:杜良云
  • 日期:2011-11-21 10:32:00

  高考大纲明确提出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等能力。近年来,政治学科高考生活化气息越来越浓,不再是单纯考查政治理论,而是广泛涉及到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等学科知识。这对文综备考中如何落实能力要求,凸显跨学科知识的运用提出了更高要求。下面略从几个学科加以证明。

  一、语文素养是抓手

  工具性和人文性,是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使学生具有较强的语文应用能力和一定的审美能力、探究能力,有利于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其实,政治与语文有很多相通之处,语文学科中区分近义词、划分句子成份、分析中心意思等方法同样适用于政治学课教学。

  例1(2010年重庆文综卷第34题)国家制定了许多促进民族地区发展的政策和制度,例如:①优先在民族地区安排资源开发项目;②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给予政策倾斜;③保证各级各类少数民族干部的相应比例;④尊重和照顾少数民族饮食、年节等方面的习俗。其中体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原则的是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①④

  阅读理解能力是学好政治课必不可少的基本功。在政治课教学中,我们要经常引导学生认真阅读和分析材料,有意识地培养其学科间的知识迁移和能力迁移,切实提高学生的解题能力。

  各民族共同繁荣原则的含义是指各民族的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等都得到发展,民族素质都得到提高,其近义词就是“发展”。本题中四个题肢都是我国当前民族政策的描述,其中①是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②是民族地区的教育和卫生事业的发展,符合题意;③④体现的则是各民族政治、文化上的平等,因而本题选A项。

  例2(2010年四川文综卷第29题)从哲学角度看,与下列材料寓意相符的是

  范氏之亡也,百姓有得钟者,欲负而走,则钟大不可负;以锥毁之,钟况然有音,恐人闻之而夺己也,遽掩其耳。恶人闻之,可也;恶己自闻之,悖也!

  ——《吕氏春秋·自知》

  A.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

  B.心外无物,天下无一物非吾度内者

  C.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

  D.若在理上看,则虽未有物,而已有物之理

  没有一定的古汉语基础,也不能轻松应对文科综合能力测试。本题提供了一个典故和一组唯心主义观点,题干的中心意思可以用一个成语来形容,即“掩耳盗铃”。学生如不理解这一典故,很难领悟到任何事物都是有规律的,规律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也就不能准确地选出正确答案A项。

  例3(2009年广东政治卷第15题)据近期《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显示,全国担任县处级以上职务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共有3.1万人,他们对分管的工作享有行政管理的指挥权、处理问题的决定权和人事任免的建议权。这说明我国各民主党派

  A.行使国家立法权和决定国家重大事项的权利

  B.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和方针政策的制定

  C.享有行政管理权和人事任免权

  D.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与共产党共同执政

  在阅读政治材料时,只要通过句子成分分析,寻找到相关的主语,就明确了事情的主体,即找到了对象,并与所学政治学科知识挂钩,迅速再现出围绕该知识的相应的知识框架体系;找到谓语,就知道主体进行了什么活动;找到宾语,就确定了主体作用的对象及其与主体的关系。特别是要找出规定答题范围的限定词,主要是定语、状语、补语等及与答案紧密相关的关键词、反映解答内容的词,然后根据所学政治知识与题目要求组织文字,归纳成文即为答案。本题题干的主语是“各民主党派”,它们属政党而不属国家机关,因而不能行使国家职能。各题肢谓语依次是“行使、参与、享有、执政”。在我国,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多党合作的前提和根本保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组织独立、法律地位平等,具有法律赋予的参政权,但不是与共产党共同执政,据此排除D项。A、C两项的宾语是“权利”,分别属于全国人大和各级政府的职能,均不符合题意。通过这样的分析,对材料所体现的参政权的理解和把握就比较准确到位了。

  在政治课教学中,借用语文学科的一些思维方法来思考政治学科问题,让学生变一种方法,换一种思路,无论是分析现代文还是文言文材料,无论解答政治学科选择题还是非选择题,也许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二、数学素养是支撑

  随着时代的发展,无论是在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等方面,还是在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等方面,都需要一些具有较高数学素养的人才,这对于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数学素养是解答政治学科问题必备的文化素质,也是政治学科高考命题不可回避的常规要求。近年来,教育部和各自主命题省份命制的文综高考试题﹑政治单科试题连续多次考查计算题型。没有基本的数学素养为支撑,往往解答不了经济生活中有关商品价值总量、商品价格、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股票价格、企业经济效益、利润、增值税、个人所得税、银行利润、存贷款本息及外汇汇率等方面的计算题。

  例4(2010年全国文综卷Ⅰ第24题)假设某国2009年甲产品的总量是100万件。每件产品价值用货币表示为10元。2010年生产甲产品的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一倍,在货币价值不变和通货膨胀率为20%的不同情况下,甲产品2010年的价格分别是

  A.5元〓6元〓 B.10元〓12元

  C.20元〓24元〓 D.8元〓16元

  计算类选择题综合考查学生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数学素养。本题的知识背景是社会劳动生产率、通货膨胀与商品价值量的关系,单位商品的价值量与社会劳动生产率成反比,通货膨胀的主要表现为商品价格的上涨。依据材料所给条件,该国2009年年甲产品的总量是100万件,每件产品的价值是10元,2010年生产甲产品的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一倍,则甲产品的单位价值量为原来的一半,当货币币值不变化的情况下即为5元。在通货膨胀率为20%的情况下,物价上涨20%,则甲商品的单位价格为5×(1+20%)=6元,故选A项。可见,在政治课教学中,引导学生总结和运用相关计算公式,进行一定的数学思维训练是很有必要的。

  三、英语素养是桥梁

  马克思曾经说:“外国语是人生斗争的武器。”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外语是对外业务习和掌握档案学知识和进行操作管理的基本技能,交流和认识世界、发展国际政治、经济关系最重要的交往工具。政治课教学也要求树立全球意识,引导学生掌握一些常见的国际组织和政治术语的英文名称及其简称。例如,联合国UN(United Nations),世界卫生组织WHO(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世界贸易组织WTO(World Trade Organization),世界银行World Bank,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国内生产总值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国民生产总值GNP(Gross National Product),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Consumer Price Index)等等。

 

  例5(2005年上海政治卷第33题) 材料一

 3_111201041728_1.jpg

  问:材料一反映了哪些经济现象?

  解答含有英文名称的材料题,前提条件是能将英文名称移植到政治学科中来。本题材料涉及两个英语短语:GDP,R&D。大家对GDP并不陌生,但R&D就可能为难一些考生了。其实,R&D就是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的简称,即“研究和开发”之意,R&D经费也就是用于科学技术的研发费用。从材料一可知,近几年上海市GDP年增长均超过10%,研发经费增长较快,研发经费投入的年增长幅度大于GDP的增长幅度。

  四、历史素养是基础

  历史学科是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阐释人类历史发展进程和规律,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历史意识、文化素质和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一门基础课程。俗话说,政史不分家。在政治课教学中,我们要善于用事实说话,其中也包括大量的生动的史实。不管是经济生活、政治生活,还是文化生活,我们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相应的材料,进行横向比较或者纵向比较,以加深学生对有关政治学科知识的理解。比如市场经济理论中的宏观调控理论,由于教材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定义为“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的经济”,一些学生据此认为宏观调控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不过,借用世界历史中学过的罗斯福新政,很容易消除学生的这一疑点:国家的宏观调控和市场调节作用一起构成现代市场经济(包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内容,也就是说宏观调控间接化是市场经济的一般特征。我们要以史为鉴,罗斯福新政在缓和社会矛盾、稳定社会秩序方面的措施,对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具有借鉴作用。

  例6(2010年福建文综卷第39题)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民本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宝库重要的思想资源,对中国历史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

  材料一〓传统民本思想和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论述节选

  “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孟子《孟子·尽心下》

  “为君之道,必须先存百姓,若损百姓以奉其身,犹割股以啖腹,腹饱而身毙。”

  ——唐太宗《贞观政要·君道》

  “生民之初,本无所谓君臣,则皆民也。……夫曰共举之,则因有民而后有军,君末也,民本也。”

  ——谭嗣同《仁学》

  专家点评:传统民本思想在历史上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具有时代局限性,统治阶级运用民本思想的目的是“治民”“驭民”。

  “坚持以人文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胡锦涛《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04年3月10日)

  专家点评: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是对传统民本思想的扬弃,是立足中国发展时间,适应新的发展要求突出的,其内涵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间的深入而不断丰富。

  (2)有人认为,“民本思想”和“以人为本”的产生都是与当时的社会条件相适应的,其政治运用的目的根本上是一致的。”请你运用文化与经济、政治关系的知识,对这一观点加以评价。

  回答本题,首先要以正确的历史观为指导,但不能直接应用当时的社会历史条件作答,因为题目要求运用和文化生活知识和阶级分析方法说明。其次,应明确本题要求是比较说明“民本思想”和“以人为本”思想的产生及其运用目的的异同,把握这两点本题便迎刃而解了:从产生来看,民本思想和中国共产觉“以人为本”都是一定社会经济、政治制度的产物。传统的民本思想是剥削制度的产物,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建立在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制度的基础上。这说明,经济、政治决定文化,文化是经济、政治的反映。从运用来看,传统的民本思想有利于缓和当时社会的阶级矛盾,根本上是为了巩固剥削阶级的统治。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的实践促进了我国政治、经济的发展,根本上是为人民服务。这表明,文化反作用于政治、经济,给予政治、经济以重大影响。

  五、地理素养是保障

  地理学科兼有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性质,具有文理兼备的综合优势。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都属于社会存在,对政治、经济制度起着决定作用。分析一定时期的改革措施和社会现象,一般应以相关地区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征作保障,综合考虑环境、人文因素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的影响。

  例7(2009年北京文综第24题)“蝴蝶效应”由气象学家洛伦兹于1963年提出,其大意是: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一只蝴蝶,偶尔煽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的一场龙卷风。“蝴蝶效应”不仅体现惊人的想象力和迷人的美学魅力,更蕴涵着深刻的哲学内涵。它揭示了

  ①世界上万事万物无不处于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之中〓②世界上所有重大事件的发生都是偶然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③世界上万事万物的普遍联系都是大胆想象和合理推论的结果〓④某个微小因素的变化在一定条件下会对系统产生决定性影响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这是一道跨学科综合题。准确把握试题中的有效信息是完成本题的关键,好在本题材料对关键词“蝴蝶效应”已有所解释。根据有关地理知识,此效应的原因在于:蝴蝶翅膀的运动,导致其身边的空气系统发生变化,并引起微弱气流的产生,而微弱气流的产生又会引起它四周空气或其他系统产生相应的变化,由此引起连锁反应,最终导致其他系统的极大变化。通过这些分析,本题答案便一目了然了。事物发展的结果,对初始条件具有极为敏感的依赖性,初始条件的极小偏差,将会引起结果的极大差异,据此选B项。题中的观点否定了规律的客观性,是错误的;的观点否定了联系的客观性,也是错误的。解答这种组合式选择题,首先要弄懂材料的中心意思,再用政治学科知识分析地理现象,看是否符合相关原理,符合的方可入选,这样答题就可以防止漏选题肢。

 

  在新课程背景下,学生掌握的知识日益丰富,这对政治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不过,要求政治教师教会学生其它学科知识是不现实的,但我们要相信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引导他们培养运用跨学科知识解决政治试题的思维习惯。实践证明,不具备跨学科的综合素质的学生,是很难适应现代经济、政治、文化生活的。因此,政治课教学既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也注重提高学生对相关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