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机构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分院
    一、北部分院
        院长:陈坪
       常务副院长:杨和平


    二、东部分院
        院长:李碧武

    三、南部分院
        执行院长:镇祝桂
 
广州实验教育集团
        2017年12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创建广州实验教育集团,系广州首批市属教育集团之一。广实集团现有8个成员单位,覆盖15所学校,共有学生12399名(截止2023年12月),涵盖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的基础教育全学段办学类型,包含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辐射白云、黄埔、番禺、花都、南沙、从化等六个区域。
        集团以“阳光成长、砥砺前行、达观开放、卓尔不群”作为办学理念、以“文溪雅荷”文化引领集团发展,主张“广研实验”:“广研”精神即广博、广域、广泛的钻研精神,“实验”风范即实证、实际、实据的探索作风。集团将“文溪”“雅荷”“实验”三者的文化精神内涵融为一体,既秉承广研院教研和育人的优良传统,又蕴含集团成员校实验性、先锋性和创新性的办学精神。
        广研院致力于通过集团化办学“打造教学改革实验田”,把重要研究项目、自主研发课程等放到集团成员校,以课程供给形成良性生态,通过不同的课程实验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打造成员校特色;通过建立发展共同体,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和互补,以核心教科研力量帮扶弱校、做强强校,带动成员学校均衡发展。2021年广实集团成功入围首批省级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培育对象名单,2022年在市属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督导评估中取得优异成绩。

广州实验教育集团成员单位简介
一、广州实验中学
        广州实验中学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定位为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和广州市示范性高中,是由广州市教育局与黄埔区人民政府共建、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与黄埔区教育局共管的公办完全中学,于2021年9月正式开学。
        学校设计规模为初中30个班,高中60个班,能容纳4500名学生。总用地面积约10.3万平方米,以“研精覃思 循真致美”为校训,坚持“课程为体 研究为用”的课程理念,聚焦培养具有“家国情怀 责任担当 科技见长 身心健康”的高素质人才。
        学校现有初中三个年级共计38个班,在校学生1768名,专任教师132人,其中高级教师 17人,一级教师29人,研究生学历 44人,研究生学历占比33.3%,高级教师占比12.8%。两年间,教师主持市区级课题研究共11项,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得奖项或公开发表在核心期刊。
        学校先后获得“广州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校园篮球推广学校”“全国首家校园考古站”等荣誉称号,正在一条坚持优质高质量发展、彰显广实特色的大道上稳步前行,朝着“知识经济创新高地上的全国知名湾区一流的浸润式研究型中学”目标大步迈进。

二、湾区实验学校
        广州市南沙区湾区实验学校(广州实验教育集团湾区实验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区属公办学校,由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和广州市教育局合作共建,委托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管理并纳入广州实验教育集团,是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办学重点,也是教研机构办学致力打造的区域样本。
        学校地处南沙区明珠湾灵山岛尖,是一所具有滨海特色的实验性、国际化学校,被评为广东省依法治校达标校、省绿色学校,广州市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安全文明校园、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
        学校在职教师148人,硕士研究生学历者43人,985/211院校毕业生45人,境外大学毕业生7人。目前,学校开设小学一至四年级、初中七至九年级共5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共2265人。
        学校以“向阔而行”作为办学愿景,培养“具备文明精神及强健体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湾区之子”作为办学使命,秉承“守正而怀远,博见而纯实”的校训,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学校依托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智库”背景,构建高水平、高质量的国际化特色课程,打造具备国际化操作能力的一流教师团队,培养具有国际化能力和视野的全面发展人才。

三、花城实验学校
        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城实验学校是由广州市启聪学校、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广州市白云区教育局合作共建的市属公办融合实验学校。学校在承载广州市启聪学校原有的特殊教育及社会责任的基础上,拓展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凸显广州教育的包容性、先锋性与实验性。
        学校于2019年9月开始招生,面向广州市招收听障儿童,面向白云区招收普通儿童,实施健聋融合教育。新学年有小学一到五年级共5个年级19个班,学生312人,其中听障学生79人,普通学生233人。
        学校拥有一支师德优良、普特兼精教师队伍,小学部有专任教师73人,其中本科学历64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7人,高级教师23人,省市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5人,市级骨干教师、骨干班主任6人。
        2021年5月花城实验学校被认定为广东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先后获评广东省特殊教育示范学校、广东省绿色学校、广州市关爱学生健康成长的好学校、广州市家庭教育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称号。学校先后承办了2019年广东省特殊教育年会、2020年广东省特殊教育校长论坛、2022年广东省融合教育交流研讨活动,充分彰显在融合教育领域的示范引领地位。

 
四、花都石岗小学
        石岗小学始建于1949年,2019年正式挂牌为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花都石岗小学。学校坚持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为学校精神,以“一石一故事,一生一风采”为育人原则,坚持以“办教师学生喜爱的学校”为办学理念,用“一天石岗人、一生石岗情”的育人情怀,凝结成孩子们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2023学年共有33个教学班,学生人数1420人。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71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8人,一级职称20人,二级职称22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4人,本科学历教师64人。
        学校把上好课当做教师最崇高的师德,提出并积极践行“目标导航,精炼提问、质疑交流、拓展延伸”的四环节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孩子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学校形成致力于学生高质量一日在校生活的“博雅·融合”课程特色,根据学生特点,设计并系列特色校本课程等。
        从2019年到今,学校先后荣获广东省科普示范学校、广州市安全文明校园、花都区教育先进集体、花都区文明校园、花都区书香校园、花都区教育系统‘五星党支部’等荣誉称号。

五、番禺实验幼儿园
       广州实验教育集团番禺实验幼儿园是番禺区第四所区属公办幼儿园,与广州市教育研究院联合办学,是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的实验幼儿园。幼儿园现有教职员工93名,设有行政人员10人,专任教师69人,均具备本科学历(保育员除外)和教师资格证,其中研究生5人;现有16个班,共504名幼儿,其中小班6个、中班5个、大班5个。其他岗位均按要求配备人员并具备相应的上岗资格。
        番禺实验幼儿园建构“培根”课程,以“根”的办园理念寓意粤港澳地区血脉相融、相互交织的联结,构建大湾区学前教育“同心圆”,打造大湾区学前教育合作“共同体”。2021年至今,幼儿园获得“教育部幼儿园园长培训中心实践教学基地”,并聘朱映艳园长为指导专家;“广东省学前教育教研基地(广州)”称号;中国财经素养教育协同中心实验基地校(广州市仅有的三所幼儿园之一)。建园四年来结题6项课题及项目,含省、市、区级各2项,目前在研省、市、区级课题4项。“智趣乐参与,幼小慧衔接”视频案例,在2022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中,被广东省教育厅评选为优秀视频案例(全省共10个,我园排名第三)。

 
六、南沙区实验幼儿园
        广州市南沙区实验幼儿园于2018年9月开始招生,是一所全日制区属公立幼儿园,是南沙区教育局和广州市教研院合作办学,属于教育部门举办的小区配套幼儿园。班级规模15个教学班,现学生数量402人,教师数量35,本科及以上学历达100%,其中硕士学历5人,取得副高级教师职称1人,中级职称2人,初级职称20人,具有较强的教学和科研能力。
        幼儿园在南沙区教育局提出的“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的办学思想指导下,以“探索之乐,成长之美”为办园理念,使用“文溪雅荷”实验课程, 先后获得南沙区区一级幼儿园、广州市《指南》实验园、2019年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南沙区基础教育改革试点园、广州市安全文明校园、广州市健康学校、广州市无烟单位、2019年度南沙区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南沙区学习环境质量提升项目示范园、广东省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岭南幼儿园自主游戏项目试点幼儿园、广东省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城乡学前教育一体化管理资源中心”项目核心园、“广东省学前教研基地(广州)”、“广东省园本教研基地(广州)”等系列荣誉。

七、湾区实验幼儿园
        湾区实验幼儿园是由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政府与广州市教育局签订框架协议,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南沙区教育局市-区二级合作打造的实验办学实体。幼儿园创办于2019年10月,目前共开设24个班,在园幼儿738人,专任教师48人,100%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硕士2人,市、区骨干、名教师、班主任6人。
        幼儿园以场景为支撑,以一体化发展"为课程理念,依托“文溪雅荷”课程,创设本土化、生活化、可探索、有美感的环境,立足湾区,面向未来,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幼儿园先后被评为2020年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广东省信息技术2.0提升工程南沙试点园、广东省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岭南幼儿园自主游戏”项目试点园、广东省园本 教研基地幼儿园、广东省学前教育基地幼儿园、首届广州中小学劳动教育专委会理事园、《广州市幼儿园课程指南(试行)》和《广州市幼儿园园长课程管理指导意见(试行)》南沙区试点园、广州市关爱学生健康成长的好学校、2020年南沙区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南沙区一级幼儿园、南沙区信息技术与学科融合优质课评选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等。不断扩大交流辐射范围,与澳门沙梨头坊众学校缔结为姊妹学校,对口帮扶梅州市蕉岭县蕉城镇中心幼儿园。

八、从化温泉教育集群
        2017年12月,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与广州市从化区教育局签订《合作办学协议书》,根据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外围城区辐射延伸工作方案》的要求,与从化区教育局将合作开展从化温泉实验教育集群项目,通过合作帮扶的方式,实现优质教科研资源拓展转化,培育优质均衡基础教育品牌。从化温泉教育集群8所学校2018年加入广州实验教育集团。
        从化温泉教育集群依托“6+2+N”项目,探寻农村教育现代化的特色初步形成。把从化区温泉镇6所区属公办小学和2所区属公办初中学校作为对象,把“6+2”做成一个教育集群实验区,建立市、区、校三位一体的学科教学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充分利用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和广州市天河区汇景学校等名校的优质教育资源,结合常规教研方式有序推进学科精准帮扶,探索实现6+2+N教学三同步的学科策略,逐步使温泉教育集群实现农村学校提高办学水平、提升教学质量、实现后发追赶的目标。